仁美華德福 高中研習課程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華德福中學師資養成經費』籌募說明 2015年01月

各位夥伴
我們在兩年前,20131月開始籌募中學師資養成經費,在社群夥伴的支持下,我們已經籌辦三次的短期師訓課程,分別從肢體、藝術與木工活動導入,讓儲備教師逐步熟悉青少年的發展與課程安排方式。而於今年春季將開始辦理的第四次短期師訓課程,語文與科學將會是我們的導入向度。這樣的課程設計是考量華德福的中學教師除了要有自己的專業外,也需要對其他科目及1-12年級的課程結構有全面的圖像,其教授的課程才能夠掌握華德福的精神核心,穩穩地在前8年級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因為有社群夥伴的捐款,使我們在上述所有課程中,都能秉持開始時的初心,讓受培訓教師承擔合理的費用,其餘的則由” 華德福高中學師資養成經費”分擔。在社群夥伴的捐款支持與承辦小組量入為出的使用態度下,” 華德福高中學師資養成經費”在20151月的結餘是41萬左右。雖然,距離辦理完整師訓的480萬元,還有一段路程要走,但這樣的經費已經讓我們有規劃長期課程的基礎與信心。
華德福教育分意志、情感到思考的三階段,中學對應的是思考力,運用主要是科學,發展中學孩子的辯證思考能力。由於是架設在1-8年級音樂、藝術所養成的情意基礎上,因此發展出來的思考力將是帶著溫度與人性,而非苛刻的批判與挑剔。有人對華德福教育的理解只停留在情意層面,認為華德福的孩子就是會往工藝、音樂、藝術等方向發展,若沒有考量到要在思考向度上給予有系統的發展與支持,那真是可惜了。1-8年級的情意,與9年級之後的思考,都是孩子在全人發展上的必要養分,請家長們在我們還沒有實體高中之前,對中學孩子銜接安排上,將這樣的重點放在心上。
史代納在Education as a Force of Social Change第五章中提到,人的智性在探究物質理解的過程,逐漸趨向死的向度,過錯、罪洐、邪惡。我們自己對事物的評估,是否也常常著眼的是瑕疵與不足?  史代納提醒說,唯有付以接納與包容的犧牲,走過重生的歷程,我們才能導正趨死的傾向,再次看到善與美好。我們也需要意識到我們的所作所為,是在帶領孩子生命道路上找到自己內在的再生。這段歷程,身為俗世凡人的我們需要彼此支持,對我們的中學孩子做重要的生命示範,如何在不完美的世界中,不挑剔他人的光是否足夠明亮,而是找到自己能夠貢獻的小小美善。如果,孩子們能在我們身上學到這樣的態度,身為父母與教師的我們,已經送給孩子在此宇宙安身立命的大禮物。
這兩年的中學師資養成經費收支表,已經公告在部落格上,您可以從仁美華德福的部落格,找到中學師資養成的連結。相關中學師資養成的規畫,您可以參考兩年前的說明,方向與原則沒有太多要修正的。捐款者的芳名錄也公告在上面了,歡迎個人小額捐款或公司企業組織,繼續捐款支持。

祝福 闔家安康、喜樂

仁美華德福  20150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