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美華德福 高中研習課程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華德福中學師資養成經費』籌募說明 2012年12月

親愛的社群夥伴
在桃園地區有完整的華德福教育體系,是我們共同的夢想。看著我們的中學孩子,面臨華德福高中教育銜接的問題,著實讓人心疼。在經歷仁美前三年的創校經驗,並在第四年去加州探訪11所華德福公私立中小學,更深刻感受到師資預備對華德福高中成立的重要。曾經有人說,真實的華德福教師,在樹下也能上課。是預備好的老師能夠帶著孩子順利的經歷星芒期的衝撞,能夠陪伴孩子的自我體順利發展。
因此要辦出能對孩子負責的華德福中學,我們便是在積極地培訓一群受過華德福中學師訓的有經驗教師,今年五月我們辦理的華德福中學推廣課程便是第一步,而後續的工作需要籌備一筆為數不小的費用。我們的規劃是支持一屆三年的中學師訓課程費用,一部分由募款支持,一部分由學員自費,這樣能讓更多的潛在教師來參加這個高中師訓課程。期待我們的華德福高中,如同仁美華德福,不是單靠政府,不是單靠財團,而是由我們平民百姓,小小的力量堆砌起來的,由我們共同的意念與意志力,由下而上,所創建出來的,如此,這所學校會從孕育的階段開始,便遵從人智學三元社會的原則,擁有最珍貴的自我獨立與自由。
接下來,您一定會問,那麼我們需要多少籌募多少經費? 在參考其他師訓中心的經驗後,我們初步的估計約需募款480萬,其中包括兼職翻譯人員及儲備教師的聘用及培訓,以便協助華德福高中學課程發展、師資養成經費的募款工作及師訓計畫執行。當募款達到30萬元後,我們就會啟動這項華德福中學師訓籌備工作。我們歡迎個人小額捐款或公司企業組織捐款,您也可在100學年度發展經費的退款單上勾選指定捐助華德福高中學師資養成經費

請您為此計畫的順利進行給予滿滿的祝福。

                             
Q&A
Q1:我們的高中會是什麼型式的?
A1:由於12年國教政策還在修正當中,亦有三個中央層級的實驗法案正通過立案,甚麼型式的學校,最有利於我們所期待的華德福高中,需要一段審慎的思量與評估。

Q2:為什麼不直接從仁美發展經費中撥款支持?
A2:仁美發展經費使用的原則為二。第一項為支持課程發展、師資培訓及親職共識的建立,只補貼軟體。此設計是會讓家長辛苦的血汗錢確實投注在華德福教育發展的核心,公立學校的硬體經費縣政府每年就會定額撥款。第二項為使用者付費原則,支持現有的班級發展,家長給教師團隊足夠的經費運用,餘額按比例退款。由於未來的高中不是現在每個孩子都會享受得到,所以另行募款,不與發展經費混用。我們規畫讓這筆師資養成經費是出於社會人士的自由意願捐款,出於更宏觀無私的角度,不只是為自己的孩子,而是為支持台灣華德福教育事業的發展。

Q3:現行的7-9年級的中學發展狀況如何?發展高中會不會太快?
A3:現有的班級與孩子是優先要被關照的年段,孩子選擇相信仁美社群,社群也盡最大的力量工作。7-9年級在教師社群家長與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今年7-9年級的主副課程的主要結構都已經到位,如藝術、園藝、木工課程所需設備幾乎已經具備,課程內容更為紮實;音樂課程在7-9年級這學期開始有一堂合併團練課,學生樂團已經開始發展;體能課程有專業的Movement老師會定期來指導;8年級的專題報告、戲劇公演及9年級的極限挑戰的運作已經建立。今年的努力,已經逐步看到成果,現在是我們開始穩健的規劃10-12年級發展的時候了。

Q4:為何要稱為華德福中學師資養成經費”? 為何不概稱為高中發展經費?
A4:為讓社群夥伴更清楚的看到師資養成的重要,避免因急進,而成立一個高中空殼,所以在名稱上做這樣明確的定調,這也是對外界宣示我們要給孩子一所有好品質、好師資的華德福高中。此養成經費若有餘,餘款必定轉入未來的高中發展用途之下,這是大家一致的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